融入“双循环” 激发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0-10-30 来源:盐阜大众报 阅读次数:
分享到

一期项目主体工程包括2栋厂房,第一栋厂房于今年4月主体竣工、设备进场,第二栋厂房计划明年7月竣工、设备进场。目前,新招聘的员工正接受韩国技术人员的岗前培训……10月26日下午,在中韩(盐城)产业园产城融合核心区SK三元锂电池项目现场,工程技术人员正在为正式投产做最后冲刺。 

作为盐城深化对韩经贸合作、不断提升开放水平结出的又一硕果,盐城SK三元锂电池项目是韩国SKI株式会社布局全球的最大动力电池投资项目,规划覆盖研发中心、正极材料、隔膜、动力电池、电池回收利用等研发和生产制造全产业链,项目一期规划产能27GWh,总投资20.1亿美元,规划用地605亩,建筑面积31.8万平方米,主要进行锂离子软包动力电池的生产和销售,同时进行固态电池在内的未来技术研究。该项目负责人介绍,一期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开票销售200亿元,纳税10亿元以上。 

盐城与韩国一衣带水、人缘相亲,经贸往来频繁、合作交流广泛,是江苏较早开展对韩经济合作的城市之一。特别是中韩(盐城)产业园正式上升为中韩两国合作共建园区后,盐城对韩合作交流迈向更高层级,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经验126项,成功举办首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同时紧紧围绕汽车、电子信息、新能源装备、临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定位,每月举办投资合作说明会,核心区去年签约注册设备投资超亿元或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46个。 

今年是一个特殊年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聚焦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多措并举发挥影响力带动力,千方百计打通堵点、补上断点,畅通产业循环,实现融通发展。10月26日,东风悦达起亚第二工厂发动机组装线上,1台六轴机器人于1分钟内,将1台半成品发动机精准抓送到指定设备部装……“像这样的机器人,我们1条组装线上就有26台,主要参与整条线精密化和省力化程度比较高的活。”东风悦达起亚发动机部部长曹清介绍,自从2018年10月投入这些六轴机器人以来,公司1条发动机组装线每小时可以组装60台发动机。“今年1至10月,仅公司第二工厂的发动机产量就比去年同期增长25%。” 

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在做好紧缺部件库存储备的同时,不断加强产业链供需信息的共享和对接。同时,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打通“大动脉”,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今年以来,东风悦达起亚努力扩大海外出口版图,于困局中开新局。1至9月份,企业出口整车18458台,出口发动机19844台。而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壮大,目前已有摩比斯、京信电子、韩一等400多家韩资汽车配套企业入驻盐城。 

顺应中韩合作发展趋势,盐城进一步深化与韩国全产业链、全市域、全方位合作,已成为全省乃至长三角地区韩资最为密集的城市之一。目前,累计批准设立879个韩资项目,总投资81亿美元,累计批准总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134个。韩资在盐城投资领域遍及一、二、三产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占韩企总数的72.25%。其中,汽车制造业企业占韩企总数23.04%,纺织服装制造业企业占韩企总数10.47%。韩资服务业企业在盐投资也不断增加,包括商务服务、批发业和居民服务业等。

既“引进来”,又“走出去”。随着经济实力的增长,近年来,我市企业赴韩投资步伐加快。在中韩产业园“两国四园”建设背景下,盐城市政府与韩国新万金开发厅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积极引导我市优势企业到韩国新万金开展新能源、现代农业等产业领域的合作。 

同时,盐城南洋机场在2019年开通全省唯一对韩日全货机航线后,今年首开中韩人员“快捷通道”。8月份,盐城经贸代表团赴韩国考察访问。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特殊背景下,是江苏第一个地方赴韩经贸代表团,也是后疫情时代“走出去”的一次成功实践。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盐城视在盐韩国人士为“新市民”,在疫情防控中一视同仁,全力支持韩资企业复工复产。中韩疫情稳定后,累计709名韩企管理和技术人员分乘7架包机通过中韩“快捷通道”来盐,为助力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发展,保持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