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迁“全面信用分级+双随机差异化监管”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发布时间:2022-11-25 来源:信用徐州 阅读次数:
分享到

宿迁市用足用活省市场监管局赋予的精细化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试点政策优势,全面探索“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融合推进与精准实施新路径。

坚持“凡检查必先建库,凡建库必信用分级”,推动38个市级职能部门通过数据建模等方式,首先对双随机检查对象信用状况进行科学评定、实施分级分类,在此基础上建立和更新检查对象名录库:有行业领域信用评价指标或模型的,依指标或模型实施分级分类;有信用分级分类平台的,在自有平台实施分级分类;无行业领域评价指标、模型或平台的,推荐参照国家发改委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企业信用风险等通用模型实施信用分级,实现信用分级基础上的监管事项与监管对象全覆盖。目前,市住建、文广旅、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23个部门已在建筑工程、互联网上网服务、驾驶员培训、校园食材配送等42个行业领域完成检查对象信用分级分类。

明确信用分级结果作为事中事后差异化监管主要参照,对正常经营(A级)、轻微失信(B级)、一般失信(C级)、严重失信(D级)四级信用企业分别实施1-3%、5-10%、20-40%、50-80%等不同比例的双随机抽查,截至10月底已对13622户基于信用分级分类的企业实施双随机检查,其中部门联合检查7982户、占比58.6%,为市场监管领域优化监管资源配置、避免涉企重复检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宿迁做法与宿迁范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