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盐城市"信用+慈善捐赠" 应用场景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27 来源:盐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阅读次数:
分享到

各县(市、区)民政局,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盐南高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各县(市、区) 信用办:

为加快推进慈善捐赠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增强全社会慈善意识,规范慈善行为,促进我市慈善事业健康发展,根据《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意见》(盐政办发[2020]33号 )要求,市民政局、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盐城市"信用+慈善捐赠"应用场景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盐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1月1日

                   盐城市"信用+慈善捐赠"

                    应用场景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和市关于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部署,加快慈善捐赠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促进我市慈善事业健康发展,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省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为目标,推进慈善捐赠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依法依规运用各项约束手段,构建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促进慈善捐赠领域的健康发展。

二、总体目标

引导社会各界通过慈善组织进行慈善捐赠,通过慈善组织实 现捐赠财产的公开透明,将慈善捐赠全过程置于阳光下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对慈善组织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惩戒,打造"风 清气正"的慈善环境。引导慈善组织、捐赠人和受益人守诚信、讲自律,在全社会营造"合法、自愿、诚信"的慈善理念.

三、适用范围

全市各类慈善组织和慈善捐赠相关主体。

四、具体流程

( 一 )信用承诺

根据民政部、省民政厅关于信用体系建设的要求,各类慈善组织如实填报机构基本信息、税务信息、企业征信、法院执行信息等内容;慈善捐赠领域相关主体如实填报个人基本信息、从业资历、培训和考核情况、荣誉信息等。

(二) 信用审查

通过公安等相关部门的信息系统,对慈善捐赠相关主体基本 情况等相关信用信息进行核查;通过江苏省信用信息一体化服务平台,对各类慈善组织法人情况进行核查;通过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征集市场监管、公安、税务、法院等部门对各类慈善组织奖惩情况进行汇总梳理,并及时录入市县一体化公共信用信息系统。

(三) 结果运用

对信用良好的各类慈善组织,优先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在相关评比表彰等活动中倾斜安排。对信用优良慈善捐赠领域相关主体,在市级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五一劳动表彰、五一巾帼标兵、青年岗位能手等评选表彰活动中优先推荐;在慈善领域开展的盐城市慈善奖等活动中大力宣传;在供需对接活动中优先推荐。

五、工作要求

(一) 强化组织领导、各级民政部门要高度重视慈善捐赠领

域信用体系建设,将"信用+慈善捐赠”应用场景建立运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工作职责,健全制度机制,抓好工作落实.。市民政局是"信用+慈善捐赠”应用场景的牵头部门、监督主体。各县 ( 市、区) 民政局是"信用+慈善捐赠"应用场景的实施单位、责任主体,进一步细化应用场景方案。市信用办是"信用+ 慈善捐赠"应用场景的指导单位。

( 二) 主动联动协同,各级民政部门要主动承担主体责任,加强与市场监管、公安、税务等部门沟通衔接,及时准确掌握慈善组织和相关主体的信用信息,为"信用+慈善捐赠"应用场景运用提供支撑。

(三)加强督促检查。健全慈善捐赠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和"信 用+慈善捐赠"应用场景建立运用考核评估机制,强化目标责任, 加强督促检查,定期组织考核评估,不断总结经验,及时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措施,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推进和有效落实.

 附件: 盐城市慈善组织信用承诺书

 附件:盐城市慈善组织信用承诺书

1.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诚信自律意识,自觉抵制失信行为,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做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建设坚定的执行者和捍卫者。

2.自觉接受登记管理机关和业务主管单位(行业主管部门) 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坚决规范服务管理工作,弘扬正气,抵制不正之风。

3.建立信息公开管理制度,依法依规公开登记证书、章程、业务范围、机构设置、负责人及理事会成员名单信息。重大活动情况、财务收支情况、接受捐赠和资助情况、年度工作报告等信息主动向会员公开,增加社会透明度和公信力,自觉接受政府、社会公众、新闻舆论的监督。

4.建立健全财务管理、监督制度,并有效实施,保证会计资料合法、真实、准确、完整、经费来源和资金使用符合规定。

5.践行慈善组织的使命,彰显公益性和非营利性.结合自身能力,按慈善法和章程规定开展业务活动。

6.履约践约,知行合一。围绕慈善组织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服务对象等进行公开承诺;履行对捐赠者、支持者、合作伙伴的责任。

7.加强安全生产防范风险意识,履行安全生产全面职责,落实法定代表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强化红线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管理、涉外活动管理等,促进慈善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8.开展诚信自律宣传教育,营造诚信自律的和谐氛围.塑造诚信品牌,拓展诚信服务内容,创新诚信服务方式,不断提升诚信服务能力,在推进诚信建设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承诺本单位无提供虚假资料套取资金、违规使用慈善资金、拒不整改等违法违规和严重失信行为;

9.承诺本单位按时保质完成业务主管部门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

10.承诺本单位将按照信用管理要求,向社会公示信用信息;

11.承诺本单位同意将以上承诺上网公示。若违背承诺约定,经查实,愿意接受行业主管部门和信用管理部门相应规定的处罚,承担违约责任,并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自愿将违背承诺约定行为作为失信信息,记录到信用管理系统,并予以公开.

 

承诺单位(公章)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法定代表人或授权人(签字) :

身份证号码:

年   月   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