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 惠及更多企业群众

发布时间:2021-04-27 来源:徐州市 阅读次数:
分享到

为进一步推动我县营商环境建设,提高企业群众办事效率,睢宁县行政审批局立足工作实际,依托县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借助“互联网+”信息化技术,实现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的全新政务模式,全面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切实提高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抓住“改”字诀,服务旧貌换新颜

(一)化“点”为“线”,服务模式集成化

依托信息化技术,改变大厅传统的一对一窗口服务模式,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按照功能分类,在行政审批服务大厅1-4楼设立企业开办、投资建设、不动产交易登记、经济服务、社会事务集成服务区和公安、交通两大专区,形成“6+2”新模式。每个服务区设立综合窗口,按照“台前帮办代办、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条线模式服务企业和群众,实现了企业、群众办事从“大厅找窗口”到“台前帮跑代办,内部条线运作”的转变,优化了办事流程,为企业和群众节约了大量办时间成本。

(二)线上线下相融合,服务方式多样化

一是大力推进企业开办“全链通”平台,实现网上企业设立、预约公章刻制备案、银行开户和税务新办套餐业务的全流程在线办理;推动不动产登记办理实现外网申请、内网审核、证书邮寄的全程“不见面”在线服务;实现二手房过户“交易+登记+纳税+贷款”一条龙网上服务;以投资建设并联审批平台为载体,大力推进项目立项、用地、规划、施工全流程在线办理。此外,移动客户端、睢宁行政审批微信公众号等务纷纷上线,线上线下融合服务,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二是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在各集成服务区内推行相关部门窗口全链条闭环式服务。同时,在不动产交易登记集成服务区内设置登记服务、二手房服务和不动产自助服务区域,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多种选择。通过并联审批,优化流程、精简材料等举措,为企业节约大量办公成本和时间成本。

(三)帮跑代办,服务效能再提升

帮跑代办制是审批局全新推出的一项服务。今年特招10名专职代办员,在各个服务区为企业和群众服务,为办事人员提供咨询辅导,帮助申报者完成事项的全流程网上申报等服务。帮跑代办既减轻窗口压力,也提高了服务效能。

二、打好“实”字诀,增强群众获得感。

(一)“集中办”,实现进一扇门办成很多事

30余家窗口单位的35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按照“应进尽进”要求,进驻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以优化流程为突破点、以减少层级、减少材料为着力点,以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窗口服务作为切入点,编制《“一窗受理”事项受理材料标准化手册》,作为“综合窗口”受理审核申报材料的依据,为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供明确清晰的指引,让群众和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二)“网上办”,实现足不出户办成很多事

企业开办全链通、不动产登记平台、投资建设并联审批,信息共享,企业只需在一个窗口提交一份申报材料,相关窗口单位通过信息共享及时查收材料,从“各自为战”转变为“协同作战”,大大缩短了审批周期,实现“数据跑”“部门跑”换取“群众跑”,持续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推进我县高质量发展。

(三)“帮你办”,实现专人帮办办成很多事

成立帮办代办专职队伍,建立台前主动帮办、前台受理、后台审批服务机制。在三楼设立综合性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政策服务、诉求处理、“一对一”贴心无偿帮办代办服务,变“企业办、群众办”为“政府办”,同时持续推进政务专递,上半年免费邮寄快递25103件,为企业和群众节约大量时间和来回奔跑的办事成本,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腿次数,大大提升了群众对政府办事满意度。

(四)“信用办”,实现守信者更快办成很多事

加快推进“信用+审批”,审批系统与信用系统互联互通,共享法人数据37022条,自然人数据140万余条,信用信息在政务服务中的“嵌入式”应用,实现“逢办必查”、“自动触发、自动响应”,为守信者“容缺受理”,做到守信、失信不一样,为开展“审批+信用”打下良好的数据基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