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信用+医保服务"应用场景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1-27 来源: 盐城市医疗保障局 阅读次数: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和市关于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部署, 加快医保服务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医保服务高质量发展,根 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省有关规定,结合《盐城市医疗保 障局关于印发《盐城市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信用评价管理 暂行办法》《盐城市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信用评价管理暂 行办法》的通知》(盐医保发〔2021〕 85号),制定本实施方 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 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 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 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医药机构医保服务质 量建设专项行动,以医保服务需求为导向,加强和创新医保 服务行业治理,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规范医 保服务市场秩序,提升医保服务机构诚信水平和服务质量, 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发展环境,推动医保服务市场健康可持 续发展。

二、总体目标

通过信用承诺、信用审查等方式,提高医保服务机构诚 信意识;加大信用承诺、信用审查结果应用,构建守信激励、 失信惩戒机制;督促全市医保服务机构守法经营、诚信经营.

三、适用范围

全市医保定点医药机构。

四、具体流程

(一)信用承诺

根据国家、省医保局关于信用体系建设的要求,医保定 点医药机构如实填报机构基本信息、税务信息、企业征信、 法院执行信息等内容。

(二)信用评级

征集市场监管、公安、税务、法院等相关部门的信息, 对医保定点医药机构法人信用情况进行核查并及时录入市 县一体化公共信用信息系统。

(三)结果运用

医保部门根据不同的信用等级对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分  类管理.医药机构信用等级分为AA、A、B、C四个级别,  对AA、A、B级医药机构年度考核款拨付分别降低6%、4%、 2%进行。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医保部门要高度重视医保服务 ─2─

信用体系建设,将"信用+医保服务"应用场景建立运用纳入重   要议事日程,明确工作职责,健全制度机制,抓好工作落实.  市医保局是"信用+医保服务"应用场景的牵头部门、监督主体。 各县(市、区)医保局是"信用+医保服务"应用场景的实施单位、 责任主体,进一步细化应用场景方案.市信用办是"信用+医   保服务"应用场景的指导单位。

(二)主动联动协同.各级医保局要主动承担主体责任, 加强与市场监管、公安、税务等部门沟通衔接,及时准确掌 握医保服务机构的信用信息,为"信用+医保服务"应用场景运 用提供支撑。

(三)加强督促检查.健全医保服务信用体系建设和"信用  +医保服务"应用场景建立运用考核评估机制,强化目标责任, 加强督促检查,定期组织考核评估,不断总结经验,及时发  现问题,改进工作措施,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推进和有效落实.

 附件: 盐城市医保定点医药机构信用承诺书

                                                                                                                      盐城市医疗保障清

                                                                                                                      202 年 11 月 26 日

附件:

盐城市医保定点医药机构信用承诺书

本单位承诺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践行社会 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履行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确保无以下 违规行为:

一、分解住院、挂床住院;

二、违反诊疗规范过度诊疗、过度检查、分解处方、超 量开药、重复开药或者提供其他不必要的医药服务;

三、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分解项目收费;

四、串换药品、医用耗材、诊疗项目和服务设施;

五、为参保人员利用其享受医疗保障待遇的机会转卖药 品,接受返还现金、实物或者获得其他非法利益提供便利;

六、将不属于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的医药费用纳入医 疗保障基金结算;

七、诱导、协助他人冒名或者虚假就医、购药,提供虚 假证明材料,串通他人虚开费用单据;

八、伪造、变造、隐匿、涂改、销毁医学文书、医学证 明、会计凭证、电子信息等有关资料;

九、虚构医药服务项目;

十、其他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支出或导致医疗保障基金损 失的违法行为。

本单位同意将以上承诺上网公示。若违背承诺约定经查 实,愿意接受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和信用管理部门相应规定的 处罚,并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自愿将失信信息记录到 信用管理系统,并予以公开.

承诺单位(公章)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法定代表人或授权人(签字)

身份证号码:

年  月  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