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年度报告(2022)》发布

发布时间:2023-05-29 来源:信用中国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日前,国家质量强国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中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年度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分析了2022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从优化顶层设计、健全法律法规、强化行政执法、注重司法保护、实施多元治理、加强宣传引导、深化国际合作7个方面全面阐述了2022年中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的进展和成效。

  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对《报告》的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

  一是概括了优化顶层设计情况。2022年,中国政府将打击侵权假冒、保护知识产权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政策指引,聚焦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加大统筹部署,提升打击侵权假冒合力;细化工作任务,落实相关纲要规划,保障知识产权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行。

  二是简述了完善法律法规情况。2022年,中国政府结合侵权假冒行为新趋势,适应知识产权领域新变化,从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等多个层面,与时俱进完善法规制度,打击侵权假冒法治根基进一步筑牢。

  三是介绍了行政执法工作情况。2022年,中国政府持续强化行政执法,聚焦互联网、农村地区、体育赛事等侵权假冒重点领域、重点市场、重点环节、重点产品,统筹谋划、靶向打击,整治到底、震慑到位,市场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

  四是阐述了强化司法保护情况。2022年,中国司法机关进一步加大刑事打击、检察监督、司法审判工作力度,密织法网、连出重拳,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同时,锐意创新、深化改革,着力构建长效机制,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进一步增强。

  五是总结了实施多元治理情况。2022年,中国政府积极拓展新思路、运用新技术,推进知识产权领域信用分类监管,强化部门协同保护,拓宽纠纷化解渠道,提升指导服务水平,打击侵权假冒能力进一步增强,社会服务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六是展现了宣传引导工作情况。2022年,中国政府系统宣介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成效,注重强化以案示警,主动引导行业自律,大力营造不敢侵权、不愿侵权的行业风气。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保护意识,激发全民参与、共治共享的热情。

  七是梳理了深化国际合作情况。2022年,中国政府坚持合作共赢理念,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两种资源,积极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框架下国际规则制定,持续参与国际刑警组织、世界海关组织等框架下跨国联合执法行动,主动搭建国际平台,拓宽交流合作渠道,中国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全球影响力进一步显现。

  《报告》指出,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假冒需要世界各国共同面对、紧密合作。中国政府将全面履行国际义务和各项承诺,继续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犯罪,努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同时,与世界各国加强交流、团结协作,共同探索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假冒、优化营商环境之路,推动世界经济加快复苏,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