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通报2022年度全国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3-05-04 来源:信用中国 阅读次数:
分享到

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综合履行检察职能 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新闻发布会,通报2022年度全国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情况,发布《人民检察院办理知识产权案件工作指引》及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1月至今年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7300余件1.5万余人,依法平等保护境内外权利人的合法权利。

  2020年11月以来,最高检设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统筹“四大检察”职能,专门从事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同时在全国推进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各级检察机关不断强化专业化办案组织建设,整合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配备专业人才,形成聚合效应,强化综合保护。截至目前,全国所有省级检察院都成立了知识产权检察部门。在部分办案数量较多的地方,如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以及珠海、南京、宁波、长沙、武汉等地市检察院,上海浦东新区、南通通州湾示范区、福州鼓楼区、武汉江岸区等基层检察院,也设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检察部门,不断提升专业化履职水平。

  在依法惩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方面,检察机关加强与公安机关协作配合,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及时提出侦查建议,用好自行补充侦查职能,完善证据链条,提升案件质量。针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牟利性特征,在提出量刑建议时,依法加大罚金刑适用力度,及时追缴违法所得,不让犯罪分子从犯罪活动中获利,通过剥夺非法经济利益有力遏制犯罪。

  检察机关强化刑事诉讼法律监督职能,加强对行政机关应当移送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线索而不移送、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等情形的法律监督。2022年1月至今年3月,共建议行政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嫌疑人550余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520余件,监督撤案410余件;纠正公安机关遗漏提请逮捕犯罪嫌疑人150余人,纠正遗漏移送审查起诉同案犯980余人。对于不构成犯罪、不追究刑事责任但涉嫌行政违法的案件线索,及时移送行政机关处理,推进行刑双向衔接,避免处罚漏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