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模式
信用信息 全文检索

南京市公安局浦口分局积极推行行政许可告知承诺制

发布时间:2023-05-04 来源:信用南京 阅读次数:
分享到

 W020230424612928761777.jpg

“真是太高效了!本来想问问什么时间能去看现场,多长时间能够领证,没想到工作人员告诉我,当场就可以发证。现在办事越来越简单了!”在浦口区政务服务大厅,申请办理特种行业许可的陈先生忍不住感叹。

一直以来,办证难,是困扰企业创业的痛点、难点。近年来,南京市公安局聚焦企业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针对公安领域部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积极推行告知承诺制,实现了“一纸承诺、现场拿证”,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坚持问需于民,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

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来,市场准入门槛一降再降,但准入和准营是两码事。对于不少行业,即便拿到了营业执照,在没有取得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许可证之前,依然不能营业,存在着“准入不准营”现象。对此,南京市公安局从企业需求出发,修订审批流程,对特种行业许可等事项,实行告知承诺,为市场主体经营按下了“快进键”,实现了企业快速进入“市场大门”,同时便捷进入“行业小门”,进一步降低了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二、坚持放管结合,破解“虚假承诺”问题

“告知承诺制”不是一告了之。在审批的同时,注重加大核查监管力度,构建基于诚信的新型政务服务关系,真正让诚信成为守信企业和群众的“通行证”。一方面,浦口公安分局健全审管衔接机制,明确审批部门和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审批机关对审批内容开展核验,职能部门实施事中事后监管,各司其职,有效衔接,形成监管合力,提高监管效能;另一方面,加强日常监管,开展以信用为基础的“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在督查中发现申请人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符的,责令限期改正,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依法撤销行政许可决定。同时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建立失信黑名单,努力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

下一步,南京市公安局浦口分局将持续深化改革,提升服务质效,强化数据支撑,完善信用奖惩,逐步扩大告知承诺制范围,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贡献公安力量和智慧。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