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长者模式
信用信息 全文检索

市人大首个实体类大会立法项目《杭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引热议

发布时间:2023-03-03 来源:信用北京 阅读次数:
分享到

从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跑一次”“一件事”,到入选全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到出台《杭州市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努力实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突破……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拼经济,拼的就是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软实力”,也需要“硬措施”来托底。在主打“经济翻身仗”的大背景下,市场主体更渴望有强大的产业和创新生态体系、更完善的新型基础设施和更国际化的市场生态,《杭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应时而生。经过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多轮修改,《条例(草案)》正式提交本次人代会审议表决。

解读——

为何立法?“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发表过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2021年1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明确在杭州等6个城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对杭州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提出更高标准和要求。通过制定条例,有利于更加全面系统贯彻落实这些决策部署,更加有力推动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多年来,杭州一批经过实践探索形成的、行之有效的政策举措和经验做法,迫切需要通过立法予以系统固化。通过制定条例,既保障各项政策措施的稳定性与连续性,又紧紧抓住国家试点充分授权的重大机遇,积极探索创新,先行先试,着力破解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有利于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积极发挥法治引导、推动、规范、保障改革的作用。

此外,通过制定条例,还能保护市场主体权益,净化市场环境,优化政务服务,规范监管执法,加强法治保障,有利于彰显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切实增强市场主体信心和获得感,培育激发创新创业发展动能。

如何突破?四大特色亮点 对标国际标准,破解痛点、难点

《条例(草案)》共七章七十条,包括“市场环境”“政务服务”“创新创业支持”“监管执法”“法治保障”等章节,突出我市特色实践,注重体制机制建设与工作成果巩固,并对标国际标准提出建设要求,务求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问题。这其中,有四大亮点非常值得关注。

在确立依法探索、激励创新的工作机制方面,《条例(草案)》明确市和区、县(市)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协调机制解决影响营商环境的难点问题,建立常态化的沟通联系机制回应市场主体意见诉求,从体制机制上系统性地设置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

《条例(草案)》妥善处理好依法立法、依法行政的原则要求与先行先试的突破性需求之间的关系,按照保障改革创新、宽容改革创新失误的精神,设置了先行先试、容错机制的保障制度。如第六条规定对需调整实施现行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的创新举措,经有权机关授权后可以开展先行先试。有关单位和个人在优化营商环境探索创新中出现偏差失误应当纠正,符合条件的可以予以免责或者减轻责任。

在巩固和体现我市营商环境改革成果方面,近年来,我市先后制定实施了500多项改革举措,大部分营商环境改革举措以政策文件、内部工作要求等形式分散在各部门。其中实践证明有效、市场主体认可、适合以立法形式体现的重点经验和做法,经归纳总结后在《条例(草案)》予以固化和体现,使之形成具有约束力的制度规范。如第四条规定公职人员应当严格遵守亲清政商交往行为准则,是在立法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第四十八条规定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第六十四条规定推进行业协会、商会“共享法庭” 建设等,均是我市自主探索的、具有辨识度的改革举措。

在明确营商环境改革持续深化的探索方向方面,《条例(草案)》将国家和省的方针政策与我市具体实践相结合,明确各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总体要求的同时,细化试点方向与举措,构建统分结合、重点突出的工作体系,保障试点工作落地,增强条例可执行性。如第十条规定优化市场主体注册登记手续,扩大“一照多址”适用区域范围,在商事主体名称、住所、经营范围登记环节探索登记确认制,更大限度赋予市场主体自主权。

在对标国际标准方面,我市为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备选样本城市,2022年2月世界银行有关评估体系新增了互联网连接、促进市场竞争等指标内容,注重监管制度完备性和数字化应用。《条例(草案)》对新的评估内容作出回应,为我市建设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指引。如《条例(草案)》第五章“监管执法”将信用监管放在首位,第五十一条、第五十二条强调信用信息全程可查询、可追溯,推行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制度,构建数字化监管机制。第五十三条要求监管部门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

代表委员热议——

让市场主体“放心干”“加油干”

作为市人大首个实体类大会立法项目,《杭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也成为本次两会中代表委员热烈讨论的话题。

“一座城市的营商环境好不好,将直接影响企业的投资意愿,杭州这方面一向走在前列。”在市人大代表、浙江吉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陈治辉看来,两会重点聚焦的《杭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经过前期多轮审议修改,内容已经非常完善。而作为钱塘代表团的一员,他尤其关注“政务服务”和“市场环境”两部分。

“钱塘实业是省市‘打好经济翻身仗’的主阵地之一,我感到重任在肩。今年国庆前后恰逢亚运盛会,处理好亚运保障和企业生产之间的关系,对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企业信心意义重大。”连续两年,陈治辉带来的建议,都与提振实体经济有关。他高兴地看到,《条例(草案)》中多处体现了精简办事、“多报合一”的精神,希望今后杭州能避免实体企业在重大赛事举办期间遭遇“一刀切”式过度管控,按照“最多查一次”的原则精准排摸,将精神落到实处。

“华策集团在杭州扎根多年,对杭州服务型政府理念很认可,这次希望从企业角度针对性地提建议,帮助杭州在营商环境提升上做得更好。”此前,市人大代表、华策集团党委副书记朱芸曾两次参与《杭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立法调研座谈,提出了不少“干货”。

审议现场,她主要从税收结算、纠纷处置等方面入手,分享改进思路,为条例今后的落地执行提供参考。“比如条例讲到,‘不得对市场主体市内跨区迁移和跨区经营设置障碍’,这里的障碍还应注意搬迁后的税收结算基数问题。企业税收基数如果能随着搬迁走,也利于企业获得当地支持。”朱芸还希望看到条例生效后,杭州能组建专业的速裁团队,帮助企业高效地处理纠纷。因为“对于一些不算复杂的商事纠纷来说,时间才是各方最大的成本。引入专业速裁团队,纠纷的平均处理天数也能明显下降,让大家腾出手来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尽一份力。”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条例(草案)》是以立法的形式将杭州在优化经商环境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同时还做了许多探索创新和先行先试,破除其中的难点、堵点及痛点。”市政协常委、浙江六律律师事务所主任周建平常与民营企业打交道,比较了解杭州营商环境的现状及民营企业的需求。他尤其关注“市场环境”和“政务服务”的章节,“《条例(草案)》一方面能提升市场主体的信心,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的热情,为市场主体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另一方面,能让政府服务更高效。例如‘容缺受理’‘一网通办’等,体现了对企业的厚爱。”他认为,《条例(草案)》亮点纷呈,其中容错机制条款实现了涉营商主体“放心干”,创新创业支持让企业“加油干”。此外,《条例(草案)》对政务服务供给服务,做了比较全面、规范、明确的规定,这些规定将直接推动透明、高效、温暖服务环境的建设。

周建平期待《条例(草案)》中一些原则性的规定尽快细化,出台配套细则。例如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相关规定中,或可科学降低项目招投标的准入门槛,让他们有机会参与介入,享受到优化营商环境的红利。他建议,未来杭州营商环境的提升,需要着重打通惠企政策“最后一公里”,破除政策落地时的堵点、难点;还需引导市场主体关注自身的合规建设,帮助他们增强自身健康发展内生动力。

事实上,《条例(草案)》在征求意见阶段,就引起了市政协委员、杭州市运河财富小镇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其的关注,她多次与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进行交流。“我们小镇有很多企业已经在实践《条例(草案)》中所提到的创新和探索。这些探索能作为条款固定下来,在实践中会更顺畅。”王其建议,《条例(草案)》中或可增加积极配合市场主体因迁移和跨区经营需要配套的税收关系、组织关系转移等相关条款。

“杭州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中,一直注重对企业的服务工作,力图给在杭发展的各类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此外,也要从‘信用社会、信用企业、信用城市’角度去推动接轨国际的企业监管体系的工作。”事实上,《条例(草案)》的亮点之一,就是对标国际标准提出建设要求。经过大量的走访和调研,王其认为,推动企业ESG评价体系的建设将会为推进这项工作发挥重要作用。

ESG包含E(Environmental)、S(Social)、G(Governance),是从生态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三个维度评估企业经营的可持续性与对社会价值观念影响的评价体系。“ESG企业评价标准具备国际企业合作基础和趋势。假如将该体系引入《条例(草案)》,或将通过监管为企业创造国际合作的机会。”王其说。

场外声音——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家最有发言权

在《杭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审议表决之际,记者连线采访了我市部分企业家。他们认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城市优质的营商环境,近年来,他们充分感受到杭州服务企业的新变化,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为杭州优化营商环境点赞。

作为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杭州在跨境贸易便利化服务和金融创新政策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连连数字高级副总裁包可栋对此感触颇深,“2020年6月,连连数字与美国运通的合资企业——连通公司获得中国人民银行正式核发的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成为中国境内首家中外合资银行卡清算机构。”自成立以来,运通公司实现了诸多金融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了跨境支付结算的创新突破。

此次审议表决的《杭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构建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的营商环境体系,标志着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制度建设进入新阶段。对于根植于杭州,以数字化服务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连连数字来说,更是一次重大的制度机遇。包可栋表示,下一步,连连数字将深入把握双循环战略,继续坚定服务实体经济,依托自身产业数字化服务解决方案及一站式跨境服务平台优势,赋能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增强国际竞争力及健康可持续发展,为杭州实现以更优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

在杭州学习、工作、创业,趣链科技CEO李伟见证着杭州营商环境的一路向好,也一直在数字经济这条优质赛道上加速前行。“优质的数字化营商环境为数字经济按下‘快进键’,我们不断探索区块链的商业化、规模化、生态化,成长为国内区块链领域的首家独角兽企业。”

李伟不仅是杭州优化营商环境的见证者、受益者也是参与者。李伟认为,区块链技术具有不可篡改、安全加密、可溯源等特性,高度契合数据跨域共享、业务协同办理等政务服务需求。“在数字身份、数据存证、资金监管、司法存证、城市治理等政务服务领域,趣链科技已经布局了十分丰富的应用场景。”

近年来,杭州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李伟表示,趣链科技将继续运用区块链技术,支撑政务服务透明化、平等化、精准化,提升政府管理服务、统筹协调能力,助力智慧政府建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